跳到主要內容

教會訪談:平凡中的不平凡


這是2022年7月間,我在教會訪談影片中傳達了自己承辦家事案件的經驗和想法。影片包含了對於信仰的見證,不過關於家事案件,可以摘要這些想法:

  1. 家事案件沒有輸贏,重點在於如何重整家庭關係。每一個決定,都牽動官司結束後的生活樣貌。
  2. 家事案件中,雖離婚、親權、扶養費、剩餘財產等事件可以分別處理,但往往為了爭取最大利益,會包裹談判。然而,在有未成年子女的家事案件中,要特別注意孩子的狀態,是否因為雙方訴訟而成為烽火下的炮灰。
  3. 對我而言,家事親權事件的真功夫不是訴訟上的舉證,而是協助當事人在離異後親子關係培力。
  4. 合作父母是看到對方的缺點後,不急著陳報法院或舉證,而是如同雙方還在一起時,彌補對方的不足。這對於訴訟中的兩造非常困難,卻是訴訟過程結束後,雙方能否合作的關鍵。
若有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,也歡迎直接聯繫我。我是樂寶爸,是一名律師,希望陪伴每位爸媽和孩子健康長大。這個空間,談育兒、談婚姻,當然也談婚姻走不下去時,好散的觀點。
Email: shawnchueh@cssclaw.com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家事案件服務

我們致力於提供高品質,並以重整家庭秩序為目標的家事案件處理。 大部分的夫妻,都期待好散,但只有少部分的人,能真的好散。許多人認為,委任律師代表要透過訴訟爭取權益,而衝突本身會傷害孩子,進而讓孩子們在不健全的家庭長大。然而,根據我的經驗,許多原本可以好散的家庭,都因欠缺專業家事律師在第一時間介入、提供解決方案而讓好散變得困難。若能透過專業的家事律師協助,衝突將會有效收斂,並能為每個家庭找到最適合的新生活方式。 有鑑於此,我們提供以下服務: 離婚協商 (Negotiation) 若您的另一半已經委任其他律師,我們很樂意在對方律師的同意下進行離婚協商,盡可能尋求共識。若雙方都尚未委任律師,除可比照上述方式各自委任律師進行協商外,我們也可為雙方當事人進行婚姻協商。但若選擇由我們為雙方進行協商,雙方婚姻事件最後不幸未能達成協議,我們將無法受任訴訟代理。請注意,此處的離婚協商是指不進入法院系統的雙方協商。 離婚輔導 (Divorce Coaching) 我們理解,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委任律師處理離婚事件,有時候是成本考量、有時候是認為可以自行處理。因此,客戶可以選擇離婚輔導方案,處理上遇到困難時,可以即時尋求我們的協助和意見。 訴訟代理(Representation) 若案件進到法院系統,我們可以代理您處理訴訟案件。請注意,透過法院系統處理離婚,原則上都會有前置調解程序,若委任我們處理,我們將會同時協助調解及訴訟程序。若案件進到法院系統,但若我們評估雙方有和解可能性,我們亦會盡最大努力協助雙方促成和解方案。 若有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,也歡迎直接聯繫我。我是樂寶爸,是一名律師,希望陪伴每位爸媽和孩子健康長大。這個空間,談育兒、談婚姻,當然也談婚姻走不下去時,好散的觀點。 Email: shawnchueh@cssclaw.com 

家事講堂:一人一週的探視,好嗎?

「為什麼法官要逼我和小丞一人一週照顧小安!我才是小安的主責照顧者!」成美和我委屈的大喊著。我走進家事服務中心,等她收斂情緒,我才開始和她討論案件後續走向。 成美和小丞是在大一參加社團時認識的,原本在大一時沒有火花的兩個人,在大二成為社團幹部後變開始密切合作。漸漸地,兩人從社團夥伴變為情人。在大學畢業之前,成美便懷孕了。當時的他們任憑著一股年輕的衝勁,變決定把小安生下來。 小丞的父親原本經營一間挺有規模的公司,並希望在自己年過六旬後便逐漸把事業移轉給小丞承接。但,一切卻因為一次投資失敗後,事業體逐漸瓦解,便是家道中落了。對於小丞而言,過去他都認為自己會成為第二代接班人,但一切都亂了套。他漸漸把對於事業落空的憤怒轉為對家庭的忽略,天天酩酊大醉,遊手好閒,只有在成美催促時才會勉強帶小安出去公園玩耍。成美從起初的心疼,但日子久了,變為對小丞的怨懟。成美不僅要扛起家計,白天出去工作,回家以後還要照顧小安,成美想著:「沒關係,說不定小丞過一段時間就好了,我還是要幫小安保有一個完整的家庭。」,壓抑著內心深處不平等的感受。 成美的爸媽看見女兒的現狀,忿忿不平地說:「既然小丞已經無心於家庭,我們就要有自主權!把小孩帶走,遠離這種負面環境!不然小孩以後會變得沒有責任感!」 人就是這樣,原本壓抑的感受被身邊的人一語點破時,好像原本藏得很好的、不為人知的感受就傾瀉而下,一發不可收拾。 成美趁小丞有一天晚上出去買醉時,多年來不平衡的感受、委屈、折騰侵蝕了她。成美抓了家裡幾件重要的東西,拎了兩個行李箱,帶著小安迅速離開這個被稱為「家」的地方。 小丞回家,空無一人,屋裡全黑。小丞心裡咒罵著不知道成美死哪裡去了,他正要進去質問時忘了玄關有個檻,摔了個踉蹌,那些酒瓶裡殘餘的酒打翻在他身上,活像是個街頭行乞的醉漢。隔天醒來,他發現了桌上的紙條。 「你對這個家沒有責任心,我每天工作養你、養小孩、付房貸,回家以後追著小孩滿屋跑,當我看見你冷漠而安靜,但卻充滿酒味的背影,我厭惡極了。我要把小安帶走,你不准見他。我評估你狀況ok以後,我們再談。 ----成美」。 這是一個典型的場景。在監護權案件中,我們時常看到父母其中一方因為不同的原因而選擇將小孩帶離。有時候,背後的原因是對方外遇,有時候則可能是因為對方「軟爛」的個性,也有些時候是家暴。我們今天不談成美直接帶小孩離家在法律上如